• 1
  • 2
  • 3
  • 4
  • 海军军医大学
  • 华东理工大学
  • 上海交通大学高层次人才招聘
  • 桂林电子科技大学
当前位置:高层次人才网>人才资讯>面试技巧>如何考察求职者有否创业意向?

最新招聘信息推荐

在线联系客服

(工作日:8:30-17:00)

在线QQ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客服电话010-89684656

个人投递简历邮箱gccrcw@163.com

如何考察求职者有否创业意向?

工作地址:招聘职位:学历要求:发布时间:2014-03-09 发稿编辑:高层次人才网

创业,是大多数职业经理人都曾经有过的念头。当然,有的人仅停留在念头,有的人付诸于行动,还有人铩羽而归。而作为企业面试官,对职业经理人群体的创业冲动当然不会视而不见,所以在面试过程中,“你是否打算创业”已成为面试官经常提及的一个问题。

面试官为何抛出创业话题?

谈论创业,核实简历在这创业的年代,今天市场上处于成熟期的职业经理人,至少有50%都不同程度地创过业。但有些创业由于时间不长,因而简历中没有写,在与面试官前期的交流中也没谈这段经历。然而,有经验的面试官往往会从前期聊的过程中,发现某一阶段经历不实,能从经验上判断有可能去创业了。所以,当面试官这么一问,就很容易把求职者这一段经历给勾出来。这是个简单的心理学问题。求职者会情不自禁地把这一段不堪回首的创业经历给描述出来。如果求职者继续有意掩盖创业的短暂历史,面试官就会猜想是否有其它原因,在没有核实前会先搁置一段时间,这样反而对求职者不利。

考察求职动机及职业稳定性一个职业人求职动机有多种,其中就有人已选择好了创业的领域,然后进入这个领域的目标企业积累几年,再去创业。作为面试官,会尽可能判断出每位求职者“来此的目的”。

毕竟招聘一个人要花费很高成本,那么进来一个人能干多长时间,是否还会去创业,创业是否会给企业带来麻烦等,招聘方都将综合考虑。创过业的人虽然有其很大的优势,知道老板的辛苦,但多次创业失败的人,又都有很强的个性,有很强的个人主观愿望和成就动机,以及爱自己做主的习惯,这些都会影响他在企业的稳定性。

即使求职者态度非常坚决,且真心、真诚地表达他再也不会创业了,请千万不要相信。面试官应该独立判断,进而决定是否录用,录用后以及如何安排其工作。

考察职业价值取向如果没有创过业的人,面试官问这个话题,是想考察出求职者的价值取向。下面是一位初入职场年轻人与面试官的对话。

面试官:“你打算过创业吗?”

求职者:“将来一定会创业。”

面试官:“为什么一定要创业呢?”

求职者:“打工多没意思,按老板的意愿干,即使当个总裁也得听老板的。创业才能实现自己的价值和理想,才能想干什么干什么,想不干什么就不干。”

面试官:“还有其它原因吗?”

求职者:“我讨厌被别人约束,讨厌朝九晚五,打卡上班,我喜欢即兴干活,喜欢不受约束地干活。”

从上面的这段对话中,这位梦想创业的年轻人的职业价值取向已一目了然。其实大多数创过业的人,也是这么想的,只是面对面试官不会这么明确表达。

考察能否适应企业文化创业期、快速成长期的企业,都需要有创业精神的人;有些企业文化的核心就是创新,始终视创新精神为财富和前进的动力,安于现状的人会被认为是“异类”,这类企业正需要这种有创业激情的人去不断创新;还有的企业处于业务转型或者新业务推出阶段,正在寻找有过创业经验的激情员工。创过业的人一般都很有激情,面试官就这个问题与求职者对话后,判断求职者的创业激情还有多少,创业经验有多少,如个性特质、价值取向、职业取向、主观意识等刚好能在企业文化可包容的文化范围内,那么可考虑录用。

定位进入公司后的发展在确定能够适应企业文化的前提下,面试官还要对有创业想法的人,尤其是有丰富阅历、创业失败后继续打工的人,考虑其进入后的角色定位、岗位安排及其他人员的匹配。

层面安排。

对于回答“有创业想法”的应聘者,面试官会追问对创业的设想。求职者通过表述“创业设想”,判断求职者所要设想创业的行业选择,对商业模型的理解、企业各层面机制安排等的深入程度、合理程度,判断出求职者分析问题、判断问题、表达问题的能力,以及对行业、商业、企业的认知程度,从而判断求职者进入组织后的层面安排。

角色定位。

面试官通过与求职者通过创业问题的深入探讨,可以考察求职者风险的承担程度、对压力的承受程度,可以确定求职者进入后的角色定位、大致工作内容,如正需要开疆拓土的角色人选。

角色搭配。

面试官还会通过与求职者通过创业问题的深入探讨进一步了解求职者的性格特征、主观意识强弱,及自己主观的职业定位等,从而判断进入后谁可以与之合作搭档。

防范商业风险千军万马争过“团购”独木桥的创业景观曾经何等壮观,这也是每一位“死去”和“活着”的团购公司老板共同心痛之处。商业模式的抄袭之痛折磨着每一位创业者。因此,成熟有经验的创业者,一般会在开始阶段闷头赚钱,发展壮大之后再在市场上呼风唤雨。特别是进入门槛低、商业模式易于复制或对核心技术有高度保密习惯的公司,会寻找没有什么创业欲望的踏实员工。

回答“是”,还是回答“否”?

面对“是否打算创业”的话题,职场人往往不知道该如何回答,尤其面对面试官是老板时更不知道如何回答是好。于是心里开始揣摩,开始犯嘀咕,甚至前后矛盾冲突。其实完全没有必要,这就是一道面试题。那么究竟该如何回答呢?那就是:不必顾虑,直来直往。

回答想创业与否,不是面试官录用与否的标准。面对是否有创业打算这一道面试题,求职者首先不必顾虑,任何答案都没有对与错。你说创业也好,不想创业也好,不是面试官判断录用与否的标准。如果你明白这一点,就不用有任何顾虑。求职者要明白面试官问你的目的,不是要一个答案,而是要看你到底怎么想的,你是属于哪一类的人,你的能力特长在什么地方。回答“创”还是“不创”都没关系,关键看你怎么回答。

无论你回答创业还是不创业,面试官都不会真信,面试官会做出独立判断:你是否会去创业,或是否会再创业。即使你还会再创业,也并不一定影响到录取你。

尽管有的求职者首先表达了不会再次创业了,可后面的回答,会让面试官做出判断求职者未来有可能还会继续创业。因为求职者在谈论创业失败原因时,把失败的原因归因于资源不够、资金不足、创业伙伴不行等外在原因上,面试官就会认为你在外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仍然会放弃现在的工作,再次投入到创业中去。如果求职者没有创过业,心里一直惦记着创业,尽管口头上很坚决地表达等资源和各种条件都够了一定会去创业,请相信,这些人创业永远停留在口头上,因为这类人永远在等外部条件。

综合前面,求职者完全没有必要顾虑回答创与不创的问题,心里怎么想的就怎么说,直来直往。顾虑太多,影响发挥,反而会耽误了自己。

如何谈论创业构想?

如果创业只是念想,面对这个问题应这样回答:“想过,但还没想清楚,怎么创,创什么,只是停留在念想层面。”这样回答就把面试官进一步的追问念头给打消了。

如果有了创业构想,常见回答方式有三种:一是,目前处于保密阶段,不便回答。这种故作神秘玄虚的回答,面试官会认为你不透亮,自我保护意识太强。二是,还只是初步的想法,不成熟,不值得分享。这叫回避问题高校招聘信息。三是,激情四射,大谈概念和战略,炫耀自己的构想。这给面试官的感觉是不落地,不成熟。

正确的回答方式应该是:“有些初步的构想,正想征询一下您(面试官)的看法。”你可以就行业领域、商业模式、竞争对手等最基础的方面给以简单的分析。无论怎么叙述构想,都要注意不与法律和逻辑相冲突。

如何应对各级面试官?

应该实话实说,并不是说你把你内心所想不分对象全倒出来。还是要有针对性、策略性。面对老板、人力资源总监、招聘经理这些不同级别的面试官时,对于创业话题应该有不同的应对技巧。

面对老板如何应对老板问面试者是否打算创业,一定会进行深层次的挖掘:如果打算创高校人才招聘业具体的构想是什么,如果不打算创业的原因是什么,之前创业失败的原因是什么。这时,求职者应像一位弈者,不仅仅回答是与否,而且要考虑周全老板之后会问到的问题。老板会综合考量求职者的价值取向、性格特点、能力模型,如果你对这个问题的回答与之前老板得出的判断相左,那么老板会得出你不诚实的结论。所以在面对老板时一定要展示真实、自信的自己,而不要投其所好编造一些不符合自己身份的答案。

如果实事求是与老板深入沟通,老板不仅不会拒绝你,还会为你提供一个施展的舞台;或者有新的领域需要开拓的时候,会派你去做先锋。曾经有一位面试者向老板提出“给我300万元,三年超过李嘉诚”的想法,经过深入交流,这位企业老板觉得求职者很有思路和魄力,首先说服应聘者放弃“超过李嘉诚”的想法后,直接安排他去做一个新项目,结果这位应聘者确实干得不错!

面对HRD如何应对人力资源总监关于创业构想的探讨,更多是在价值取向和你的职业规划性及岗位是不是匹配的问题上。所以在谈创业构想时,要时刻注意职业生涯的规划不要与此职业相冲突,能力模型不要与所应聘岗位不匹配。

另外,资深人力资源工作人员得到回答后会再提出不同的问题,为面试者的回答做一个佐证。所以面对人力资源总监时,也不要有意隐瞒自己的真实想法。

面对招聘经理如何应对招聘经理如果问创业问题,主要是面对职位说明做复核性工作,考察面试者工作的稳定性,心态是否稳定,是否会全心投入当下的工作,所以招聘经理如果问到创业构想的相关问题,尽量避之不谈,因为这有可能让你丧失进入复试的机会。

不同职业阶段如何回答?

处在职场的不同阶段,经历不同,对于创业的想法不同,面试者想要从创业相关问题上得到的信息也就不同,那么处于不同阶段的求职者在这个问题上又该怎样应对呢?

初入职场者如何应对对于30岁不到的大学毕业生来讲,经历简单,如果想创业、有梦想是很正常的,但是同时又不太实际。如果求职者对创业是冲动多于理性,同时企业提供的是需要一个比较认真、负责、有责任心、细心的职位的话,面试官会担心他们干不长,不稳定。但如果求职者不单是想着创业,还能就创业做一些理性的分析判断,则是加分的机会。

职场熟手如何应对如果求职者有10年以上工作经验,人脉、专业经验、资金都有了一定的积累,在面试中面试官会更关注求职者的创业计划和动机。因此你在谈论创业计划时要做到有的放矢,思路清晰,同时要注意一定不要大谈利用经历过企业的人脉与资源――任何一个公司都不会聘用一个高校招聘网总想借别人的鸡下蛋归自己者。

职场老手如何应对如果你已经进入不惑之年,成为职场老手,那么在应聘中要少谈创业构想。40多岁了,还总是想过两年再创业,这样的人会给面试官留下这样的印象:想法多于实际,进而顾虑求职者在做本职工作时,会不会也有一些类似的举动,进而认为你的执行能力会有欠缺。

不可对创业问题毫无准备在创业的年代,创业是正常话题,没有创业冲动和创业思考的人可想是什么人。所以,在面试官问到这个问题是,不能说没想过,或者头脑一片空白,毫无准备。如果对“你是打算创业”这一问题只是回答到是或否的程度,而无法给出更明确的原因,那么面试官会认为你对于自身发展的关注,对于目前的市场环境,对于机会的关注度不够高,主动性、积极性可能不够高,从而为整个面试减分。不创一定有不创的理由,认为自己不是那块料也是一种思考。想创业,当然应该有更多的思考。

来源:《中外管理》杂志

投递招聘简历时请注明来源于:高层次人才网 http://www.gccrcw.com/,提供硕博招聘信息研究生人才招聘信息。

网站介绍|隐私声明|人才招聘|联系我们|新浪微博|驻外大使馆|高校就业办|会员注册|会员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