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 4
  • 海军军医大学
  • 华东理工大学
  • 上海交通大学高层次人才招聘
  • 桂林电子科技大学
当前位置:高层次人才网>人才资讯>面试技巧>HR常用的面试方式大集合

最新招聘信息推荐

在线联系客服

(工作日:8:30-17:00)

在线QQ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客服电话010-89684656

个人投递简历邮箱gccrcw@163.com

HR常用的面试方式大集合

工作地址:招聘职位:学历要求:发布时间:2014-03-09 发稿编辑:高层次人才网
为了满足企业的用人需求,企业和心理学、人力资源管理等方面的专家,在不断开发着更具效率的面试方法。让企业可以在相对短的时间内,对应聘者各方面有较充分的了解。而在实际实施过程中,由于企业自身的能力和条件限制,大多数企业往往采用不同的组织形式和测试方法,下面整理了8种常见面试方法供大家了解。

1、单独面试

即由一名主考官和一名应聘者,在主考官的办公室或者,招聘企业的会议室等工作场合内,进行一对一的面试,也是绝大多数企业都会采用的几个面试方法。面试期间,往往15至30分钟,其间主要测试重点在于对应聘人员的基本素质和工作能力进行判断。

2、个别面试

即由两至三名,有的企业甚至多达5名面试官,对于一名面试者进行测试。测试时间往往在30至45分钟,期间不同的主考官可以就各自感兴趣的问题,对于面试者进行提问,也可以就一个问题,由不同的主考官,从不同的侧面反复提问。测试的重点,是对于应聘者的综合能力以及个人特性进行判断。其进行地点,往往是招聘企业的会议室。

3、集体面试

即由几个面试官,同时对于几名面试者进行测试,在面试期间,面试官各自根据事前分工,无顺序的对应聘者进行测试,测试时间通常在30至60分钟,从有效性的角度出发,主考官和应试者的数量以各5名为佳。其目的是通过对于应聘同一职位的人员同时进行面试,更容易比较出各自的长处及补足。也更容易了解面试者处于竞争和无序状态下的心理素质。测试地点可以是企业的办公场所,也可以是在公司以外,另寻酒店、商务中心等场所。

4、讨论式面试

即由招聘企业,组织一定数量的应聘者(每次5名为佳),就设定的某个主题进行讨论,面试官则在旁观察讨论过程中的应聘者各自的表现,从而对应聘者进高校招聘信息行判断。而讨论主题当是表面上看似与面试者将从事岗无关,但实则存在内在联系的。其面试方法,相对容易看到应试者较容易出现的工作状态,以及工作方式和个性。为了避免片面性,或错漏,除了主考官一人以外,应当同时有至少一人,至多两人的辅助人员,在侧观察。也有的企业,让企业正是员工,混杂于应试者中,参与应试讨论,从而感受与应试者共同工作时应试者的工作状态。

5、无材料面试

这种面试是,面试官在对应试者的教育经历、工作经历、社会情况等基础资料一无所知的情况下,仅凭企业对招聘岗位的要求,来对面试者进行测试的方法。这种方法,可以避免主考官对于应试者,有任何先入为主的印象,从而使企业可以选择更符合岗位要求的应试人员。

6、问卷式面试

问卷面试,就是运用问卷形式,将所要考查的问题列举出来,由主考官根据应聘者面试中的行为表现对其特征进行评定,并使其量化。它是面试中常用的一种方法高校人才招聘,它的优点在于把定性考评与定量考评相结合,具有可操作性和准确性,避免了凭感觉、模糊地主观评价的缺陷与不足。

7、压力面试

通过提出一些尖锐的问题,如:看来你的学习成绩不怎么样啊?你怎么从来没有在大企业工作的经历?你好像不太符合我们企业的要求啊?来给应试者制造心理压力,从而观察应试者特面对压力时的特有反映,从而观察应试者的压力承受能力,以及问题解决能力和解决问题的态度,更能通过进一步的分析,了解应试者的品质。

8、无厘头面试

主考官通过设置,例如:在北京有多少个下水道井盖?我们所在的写字楼有多少吨?等这类的应试者,根本无法预想的问题,来考察应试者的应变能力和是否自信。事实上,很多这类问题,即使主考官本人,也未必有正确答案,测试高校招聘的目的也并非要应试者给出正确答案,却让很多面试者,无所适从。在现实工作和生活中,又有多少事情有唯一正确的答案呢?

来源:新浪博客

投递招聘简历时请注明来源于:高层次人才网 http://www.gccrcw.com/,提供硕博招聘信息研究生人才招聘信息。

网站介绍|隐私声明|人才招聘|联系我们|新浪微博|驻外大使馆|高校就业办|会员注册|会员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