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 4
  • 海军军医大学
  • 华东理工大学
  • 上海交通大学高层次人才招聘
  • 桂林电子科技大学
当前位置:高层次人才网>人才资讯>面试技巧>HR结构化面试的常用面试问题

最新招聘信息推荐

在线联系客服

(工作日:8:30-17:00)

在线QQ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客服电话010-89684656

个人投递简历邮箱gccrcw@163.com

HR结构化面试的常用面试问题

工作地址:招聘职位:学历要求:发布时间:2014-03-09 发稿编辑:高层次人才网

金三银四的招聘旺季已经快要来到了,作为面试官的你已经做好了招聘准备了吗?其实在面试时主要还是分笔试和面试的部分,而在面试中最常用到的就是结构化面试,那么你知道结构化面试都有哪些面试问题 吗,下面笔者给大家整理了一些关于结构化面试问题与大家分享。

职业意向及规划

(1)您为什么想读大学?

(2)您为什么选择这所大学(学院)就读?

(3)您平时有哪些爱好?为什么会喜欢这些活动?爱好中有没有您的特长?

(4)现在目前中国的教育仍然是应试教育,您是怎样看待这样一种教育的方式?

(5)结合您受教育的经历,谈谈它对您的生活和工作有哪些重大的意义?

(6)有没有自己的职业规划?(或是对于今后的工作怎么是怎样打算的呢?)

(7)您为什么选择这个专业?如果现在让您重新再选择一次专业?为什么?

(8)您的专业课程中,哪些课程最让你感兴趣了?而您哪门课学得最好?为什么?

(9)哪些课程学得没有您想像的那样好,为什么?您怎样来加强那几门课程的学习的?

(10)如果您在大学(学院)做过兼职工作的话,您认为哪种兼职工作对你最有意思?为什么?

(11)您觉得自己的个性适合井然有序的工作环境还是灵活自如的工作环境?或者是其他任何形式的。

(12)您最喜欢的课程是什么?为什么?您最不喜欢的课程是什么?

(13)介绍一下您学校有组织了哪些的课外活动,您参加了哪些?您为什么愿意从事那些课外活动?通过那些课外活动,你都学了些什么?

(14)你个人有什么抱负和理想?准备怎样实现自己的理想?

(15)你渴求什么样的成功?其决定因素有哪些?

(以上题目,主要是考察应聘大学生的职业意向,以便我们根据其职业意向结合我企业目前情况安排适合岗位,题目并无正确、高校招聘统一的答案)

□ 优秀:采取实事求是的态度,不回避问题,主动回答分析问题,上进心强,情绪稳定,应对自然。 回答全面完整、语言表达清晰、逻辑性强、思维敏捷。

□ 一般:态度积极,基本实事求是,对所问问题回答较全面。

□ 不足:对回答问题笼统含糊的,含糊其词,仅仅以单个词语如“还可以”等语言忽略,采取回避态度,回答问题虚假。不能正面回答问题。

管理能力

(一)、组织、领导与指挥

(1)您在求学期间有担任过学生干部吗?(有和没有都是什么原因呢?)那是在什么时候呢?请描述一下其岗位的主要工作内容(或工作职责)?

(2)(如果从来没有从事过学生管理工作)提问为:您是怎样看待学生干部或您在社会实践中的管理人员的?你认为作为管理人员的最基本的素质是什么?为什么?

(3)您如果是班长或是学生会主席,您觉得你们班目前有什么急需要改善的学生问题吗?应该怎么去改善呢?

(4)请问您在求学经历中参加过哪些社团组织或参加过哪些公益活动,您在其中扮演什么角色?(如果为组织者接着问)

(5)能简单说说那次活动的意义吗?和您一起合作一共是几个人?您又怎样去安排他们各自的工作的?活动的结果怎样?

(6)课堂上您对老师的讲解有所疑惑,您是采取何种方式去消除这种疑惑的?

(7)在长途旅行的火车或飞机上,您不认识周围的人,大家都在沉默,您是如何去适应这种陌生环境的?

(8)工作中您发现上司的管理方式有些不妥,并有了自己的想法,您此时如何去做?

(9)在您以往的工作中是如何去约束部属的,是如何去调动他们积极性的?

(10)假如您是足球队队长,而队中有两名队员有些不和,他们都是主力队员,而此时有一场重要比赛,您如何去协调和处理?

(11)您认为上司对部属做些什么更利于他们的成长?

(12)如果让你带队赴国企了解下岗再就业工作情况,你将如何组织?

(13)如果你父亲过70寿辰,由你负责筹备和主持生日宴会,你会怎么做?

(14)假如你被录用后不久,接到上级机关电话,通知你单位派人参加会议,你在电话中应问清哪些注意事项?

(15)假如让你接待一项群众上访工作,你应考虑从哪些方面做好这项工作?

(16)当你被安排做一件事,一把手和主管你的副手对这件事的意见不一致时,你该怎么办?

(17)如果由你牵头,组织有关处室制定1999-2004年的五年发展规划,你应该如何开展工作?

□优秀:考生能综合各方面因素进行计划、组织,协调能力强,工作有条理,分析透彻,措施得力说明问题清楚。

□一般:开展工作有一定计划性,采取的措施基本可行,并基本能说清楚。

□不足:工作缺乏计划性,计划安排有漏洞,反映出的组织、协调能力不强,又未能说清楚。

计划与控制

(1)您来面试的过程中有没有想过整个过程?说说您先前是如何打算应对这场面试的,包括各个阶段。

( 2)假如您今天晚会有一场重博士招聘网要的约会,说说您打算怎么去应对?(可提示答案方向:是倾向于去了再随机应变,还是事先做好策划?)

( 3)工作中您发现自己的实施结果与事先计划出现较大的偏差,你将如何去行动?

(4) 如果您是学校学生会主席,今天老师给了您一个任务:明天接待一个美国某大学考察团到本校考察。请列出明天接待考察团的日程,及人员明细。

□优秀:分析透彻,措施得力,组织计划周密性及可行性较好,思维清晰,语言表述清楚。

□一高校人才招聘般:组织计划有条理,能够进行问题分析并采取一定的措施,但计划的周密性、可行性一般,表述欠清晰。

□不足:工作缺乏计划性,协调能力、沟通能力较差,说理较差。或夸夸其谈,不中要害

(三)决策

(1)您在逛超市时,碰到了一件十分符合您审美意识的物品,尽管这件物品目前对您来说没有多大的实用价值,您此时会有什么行动?

(2)假如您现在的月收入是3000元人民币,您在商场看上了一件非常符合您审美意识的西装,价格2800元人民币,您倾向于怎么做?

(3)假如您目前的处境不算太好,而此时你一位十分要好的朋友跟您借相当于您10%的财产且归还期较长,您会如何去做?

(4)您在购买您所需要的一件重要物品时,是如何去实施的?

(5)如果您是某部门的管理人员,您的团队有某位员工经常迟到、早退、旷工,或消极怠工,作为管理人员您该怎么处理?如果这位员工是您部门部长所推荐的人员呢?如果这位员工是您的一个好友呢?

□优秀:态度坚定,观点明确,事件分析清晰,能马上果断进行相应的选择,能表述出选择的原因并条理地分析出事情的利与弊 .

□一般:能作出自己的选择,但在选择过程中较不自信,稍有忧郁。

□不足:犹豫不决,答案反复更改,表述不清晰。

来源:Myjob

投递招聘简历时请注明来源于:高层次人才网 http://www.gccrcw.com/,提供硕博招聘信息研究生人才招聘信息。

网站介绍|隐私声明|人才招聘|联系我们|新浪微博|驻外大使馆|高校就业办|会员注册|会员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