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 4
  • 海军军医大学
  • 华东理工大学
  • 上海交通大学高层次人才招聘
  • 桂林电子科技大学
当前位置:高层次人才网>人才资讯>面试技巧>如何做好招聘面试?

最新招聘信息推荐

在线联系客服

(工作日:8:30-17:00)

在线QQ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客服电话010-89684656

个人投递简历邮箱gccrcw@163.com

如何做好招聘面试?

工作地址:招聘职位:学历要求:发布时间:2014-03-09 发稿编辑:高层次人才网

(一)招聘前需做好准备工作

1.招聘需求的明确和岗位相关细则要求准备

根据企业年度经营计划及拟定的年、季、月度招聘计划制订各部门人员需求表,对人员的需求进行详细分析(主要考量人力成本、企业人才梯队、人才来源、人才标准、招聘速度),拟定需求汇总表,根据需求汇总表进行需求迅速审批和决策,然后拟定详细的岗位说明书(主要包含岗位基本信息、岗位职责、岗位权限、岗位工作标准、岗位工作内容、岗位工作流程、岗位发展通道、岗位人事交往、岗位任职资格、岗位薪酬待遇等方面),使岗位说明书为招聘工作带来最大限度的帮助与支持。

2.招聘渠道的分析与选择准备

根据岗位的用人需求,分析所在地人才市场的情况和动态,及各种招聘渠道方式的优劣,综合对比分析及岗位所需人才的要求和标准,进行招聘渠道的选择。要力求所选择的招聘渠道从人才的数量、质量、速度、匹配性等方面能快速满足用人的需要。

3.招聘信息的拟定与宣传准备。

招聘信息的拟定通常包念五个方面的内容(A企业业务简介B创始人及企业文化C企业显著优势D职位要求与标准E发展平台与待遇),使招聘信息对人才具有最大的吸引力,同时要善于借势进行宣传企业的愿景和目标,在做好招聘海报信息发布的同时,要准备好企业宣传DVD、企业宣传册、企业特色产高校教师招聘品、面试官名片等,以便求职者对企业有更直观的认知,留下深刻印象。

4.招聘前的相关资料、接待、测试准备。

要拟定详细的招聘工作计划,其中必不少的是要做好相关招聘前的各项准备工作。如准备好:岗位说明书、A4纸、笔、会议室、面试间、休息间、电脑、企业资讯、接待人、茶水等,使各项工作准备就绪,责任到人,让求职者来企业时产生好感,增强求职者的信心。

5.面试官与面试题库准备。

根据所招聘的岗位要求和标准,有针对性的设计面试题库,题目设计要符合四项原则(A考一考求职者基本功B了解求职者对岗位的专业功底C考一硕博招聘考求职者的反应应变与创新能力D题目设计的难易程度能满足岗位考核所需),同时还要就面试过程中所需用到的相关道具、产品、案例等做好准备,HR要成立面试小组,对各部门把关的面试官和主面试官要提前一周通知,争取所招岗位的直接领导参与面试,以便迅速做出录用决策。

(二)招聘中三大细节掌控

细节1:有效简历的筛选。

招聘信息发布出去后,收到的电子或纸制简历与在招聘会上收到的简历统一进行汇总和分析比较后,对简历进行有效的筛选。简历筛选做好五看(A看基本面如性别、年龄、学历、工龄等B看求职者资历如职称、学历、资格证书等C看求职者岗位吻合度如:曾工作单位、工作期限、工作经历、工作能力等D看求职动机如:岗位选择、价值取舍、曾工作企业的企业文化、跳槽动机等E看求职者对岗位薪水待遇的要求),从中找到符合岗位要求的求职者,通知面试。

细节2:面试通知与接待。

面试通知一般要提前3-5天,最好以电话当面邀约,以便求职者清晰地知道并做好面试准备。同时要将面试的地点、时间、交通方式、联系人、面试相关准备等详细情况告之求职者,以便对方能准时参加面试。求职者到企业来参加面试时,企业HR要准备好相关的接待人、茶水、座位、休息间、企业文化资料等,让求职者感觉到企业工作的效率和水准,以增强企业在求职者心中的好印象。

细节3:甄选的方法和面试过程把握。

人才甄选的方式方法有很多,根据不同的岗位标准和要求,对通过笔试第一关的求职者进行行为测试和面试。一般:STAR行为面试法、文本筐、无领导化小组、角色扮演博士招聘网、情景模拟、现场演练、当面答辩等各种面试测评方式要组合使用,在面试时要设主面试官、副面试官,重要岗位最好要采用小组集体面试,在面试过程中首先要降低求职者心理压力,然后根据面试提纲有条有序地进行提问和面试,注意掌控面试技巧和面试时间,减少面试官主观印象,准确无误地把准求职者的真才实学,将面试的结果和评分分数准确填写在面试评估表上。

(三)招聘结束后四项重要工作。

招聘结束后,有四项重要工作都是需要HR去组织或亲自完成的,必须到位。

第一项工作是:面试结束后的集中录用决策。

HR要做好三点:A大家迅速决策;B70分求才法看优点,无原则性问题和错误可忽略C听取用人部门直接领导人意见。大家妥善做出录用决策。

第二项工作是:背景调查。

这往往是人力资源部门的工作,HR在做背景调查时,首先要看有无必要性,如有必要,在调查时要征得求职者的同意前提下进行,再调查求职者曾经工作的单位直接上司、部属、同事、客户等相关人员的评价,在调查时要注意措辞和方法,尽量能征得对方理解并支持。

第三项工作是:录用前薪资洽谈与录用通知发布。

大多数企业薪酬有明确标准,但有些高级人才不一定能接受,需要进行相互沟通洽谈。此项工作HR在进行时要尽量满足求职者的需求,使求职者感到被认可和尊重是前提,不能草率完事。在达成一致协议时,重要岗位除了口头通知入职者上班时间和报到方式外,最好颁发红色聘书以示重示。

第四项工作是:入职后的跟进工作。

新员工入职后不是招聘工作的结束,应该对新员工做好人员认识引见、部门间走访、岗位熟悉、岗位基础培训、相关制度熟悉学习、岗位师徒帮教工作展开、每周座谈与心理了解等工作,使新入职员工能尽快适应所在岗位,了解企业,熟悉工作,早日进入角色,合格通过试用期,才算招聘工作的结束。

来源:《时代经贸》杂志

投递招聘简历时请注明来源于:高层次人才网 http://www.gccrcw.com/,提供硕博招聘信息研究生人才招聘信息。

网站介绍|隐私声明|人才招聘|联系我们|新浪微博|驻外大使馆|高校就业办|会员注册|会员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