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 4
  • 海军军医大学
  • 华东理工大学
  • 上海交通大学高层次人才招聘
  • 桂林电子科技大学
当前位置:高层次人才网>人才资讯>面试技巧>招聘如约会 10条法则一定要知道

最新招聘信息推荐

在线联系客服

(工作日:8:30-17:00)

在线QQ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客服电话010-89684656

个人投递简历邮箱gccrcw@163.com

招聘如约会 10条法则一定要知道

工作地址:招聘职位:学历要求:发布时间:2014-03-09 发稿编辑:高层次人才网
如果你爱看电视,细心的你可能会发现当下备受关注的相亲节目《我们约会吧》、《非诚勿扰》,与职场类节目《非你莫属》、《职来职往》博士招聘网有很多共通的地方。其实相亲不就是在招聘未来的老公或老婆么?只是这些节目都是采用群面而已——一对一的面试,叫“约会”。要想提升你的招聘效果,或许我们也可以遵循一些通用的约会法则。

法则一:第一印象最重要

当恋爱中的男女第一次约会时,都渴望留给对方美好的第一印象。因为他们深知,一个人的第一印象会影响到日后对方对他的看法。在招聘的时候,你在挑选候选人,也在被心仪的候选人挑选,所以留给对方的第一印象也很重要。在职位描述或初面时,不仅要专业和人性化,还要充分体现自我的差异化。譬如如果你之前根本不曾和他们交流过,千万不要随口就说,“我们有一个非常好的职位提供给你。”

法则二:不要只看表面

有注册过相亲网站的都清楚,里面的单身男女,无一不是帅哥靓女。为了达到吸引他人关注的目的,他们还会绘声绘色地讲述很多动人的故事、增加丰富的履历。但是这一切就都是真的么?当我们见到他本人时,你可能会发现他可能比介绍上描述的矮20公分,或者老10岁。同理,在求职者的简历中,他们也往往会夸大他们的能力和技能,隐藏他们的弱项。所以,简历只是简历,不要因为看了简历,就预设任何事情。在将候选人推荐给最终决策者之前,我们还要通过严格的筛选、面试、能力评估和背景调查。

法则三:要努力争取

如果我们足够优秀,也许不需要相亲,就会有很多爱慕者。但是偏偏大多数人都是普通人,而且很有可能我们遇到的对象,要超过我们的预期。当遇到优秀的对象,你可能会紧张,觉得他不可能看上自己。当你打退堂鼓的同时,也掐灭了与他牵手的机会。无论如何,要坚信你们能享受一个非常愉快的约会,而且你会给对方留下一个非常好的印象。

在招聘时,同样如此,当你面对优异的求职者,千万不要乞求他们前来面试,这将减少你谈判的砝码。以平常心对待,尽全力去争取对方的认可,才是正确的方法。

法则四:用心去挑选

很多人在谈恋爱时,总是能包容恋人的一些过错,总觉得通过自己的努力,最终能够感化对方。每每抱持这种想法,到最后都会收获一个悲惨的结局。事实上,你不可能改变任何人。在招聘上亦是如此,不要只盯着候选人的优点,也要关注他的缺点。在向招聘经理推荐候选人时,不仅要阐述清楚推荐的理由,也需要解释他们的弱点和不足。

法则五:约会前精心准备

很多人在约会时,都会精心打扮,筹划好节目和桥段,以期留给对方完美的印象。在招聘时也需如此。如果你在电话里和候选人“唠叨”了半个小时,并“忽悠”对方放弃工作前来面试,但是一见面,你却说,“好吧,告诉我你想做什么?”这不是在浪费大家的时间么?在面试之前,你必须清楚候选人的简历高校招聘,并记录下你想要了解的部分。如果你对他感到满意,对公司的描述也最好与应聘者的需求相匹配。

法则六:让对方多说话

在约会的时候,人们总是滔滔不绝地讲述自己的故事,期待赢得对方的认可和赞许。其实无论是恋爱,还是招聘,应该留给对方更多表述的时间,以此评估应聘者能提供的、了解他们的需要,并设定一起共事的预期。如果你因为太兴奋,脱口而出,“我们很满意你,你是我们见过的最好的应聘者。”好吧,想想接下来该怎么谈薪酬吧?!

法则七:约会后保持联络

约会后,如果互相满意,只要没确定关系,双方都会是忐忑不安的——如果表白,并接受了,则另当别论。所以,如果还想再见对方一次,就打电话给他吧,别让他等太长时间。同样,如果没有想进一步发展关系,也要诚实地告诉他。在招聘里,最大的问题也是如此,求职者和招聘方之间缺乏沟通。对于应聘者而言,没有消息依然是最好的消息。如果你期望留住应聘者,一定要保持良好的沟通。

法则八:不合适就拒绝

有谁选择终生伴侣会将就着么?大家都期望找到合适的另一半。招聘时,我们也是通过仔细地筛选、严格地面试,并且一直告诉应聘者公司的实际情况,以期达成研究生人才招聘统一。如果应聘者不符合你的招聘关注点,譬如说技能不够、薪资期望太高、抑或住的地方太远等等,那怎么办?可以培训的就培训他们,否则就把他们放回市场,给他们中肯的建议,帮助他们找到自己合适的位置。

法则九:物以类聚,人以群分

如果你期望找到贤妻良母,可尝试去做义工,在酒吧里是很难找到的。同理,如果你期望招聘技术类人才,那就需要你多参与行业内技术性的活动。譬如,为协会会务义务接待,你就可能会碰到所有的与会者。当你向你所遇到的人自我介绍时,有两类人你需要特别留意,一类是在其专业领域领先且正在寻找机会的,一类则是在领域领先但还没有马上寻找机会的。就算后者并不能和你达成一致,但是你依然让他知道了你,从此你就和他建立了联系。

法则十:合理的期望值

英语中有这么一句俗语:“如果可以得到免费的牛奶的话,没有人想要买头牛。”男人可能期望女人出得厅堂、入得厨房,还能温柔孝顺、独挡一面……好吧,如果真是这么完美,那她为什么选择你?

当你决定吸纳一名应聘者成为你的正式员工,你们就迈入到一个商业契约里。当它开始运转时,你就需要设定清晰合理的期望值。你不能指望应聘者十全十美,无所不能。一旦应聘者无法适应,他就会丧失对你的认同感,很快你们就会Say Goodbye.

来源:《首席招聘官》杂志

投递招聘简历时请注明来源于:高层次人才网 http://www.gccrcw.com/,提供硕博招聘信息研究生人才招聘信息。

网站介绍|隐私声明|人才招聘|联系我们|新浪微博|驻外大使馆|高校就业办|会员注册|会员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