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 4
  • 海军军医大学
  • 华东理工大学
  • 上海交通大学高层次人才招聘
  • 桂林电子科技大学
当前位置:高层次人才网>人才资讯>跳槽升职>转行以后“水土不服”怎么办?

最新招聘信息推荐

在线联系客服

(工作日:8:30-17:00)

在线QQ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客服电话010-89684656

个人投递简历邮箱gccrcw@163.com

转行以后“水土不服”怎么办?

工作地址:招聘职位:学历要求:发布时间:2014-03-09 发稿编辑:高层次人才网
当改革大潮开始的时候,一大批淘金者涌入了广东,然而,广东炎热的气候,简陋的生活,使一批人“水土不服”的人又撤回老家。所以,当时流传着这样一句话:“适者生存、能者成功。”

转行是个跨度很大的跳槽,在没转之前,都是想像转行之后,行业前景多么好,自己的薪酬如何能提高。但是,转行进入新的行业,还不等于成功,能否适应新的行业,并在这个行业里有所作为,还很难预测。当你真的转行之后,淘到的未必都是黄金,有时与原来想象的不同,未必就如意。水土不服,金子难淘,在原来单位是个鸡头,在新的单位是个凤尾,工资也相差无几,没有什么大的起色,还要付出许多难以想象的代价和承受不少五味俱全的委屈。

案例:

林枫学的是化工专业,可是他并不喜欢这个专业,总是羡慕那些学计算机的,特别是参加工作以后,研究所都是有门的人进去,自己只能在化工厂工作,心理老是不平衡,内心常常为是否转行做斗争,业余时间常常学习计算机理论,梦想进入IT行业。机会终于来了,在一个做IT部门主管的同学的推荐下,林枫进了一家IT公司。原以为终于做上自己喜欢的工作了,可以大展拳脚,哪知道问题却接撞而来。最大的问题是自己学的那些理论既不系统,又没经过实践,属于“半吊子”,再加上原来的工作经验在这里都用不上。所以,一下被沦落为小新兵、学徒工,不要说那些和自己年龄相仿的计算机人才,就是那些比自己小不少的小楞头青,计算机搞的“咣咣的”,学什么都很快,自己明显不是他们的对手,一些大家认为比较简单的工作才轮到自己,很多问题还要向别人请教,自己的心理感到象是个“降级包”,思想开始动摇,是留还是撤,何去何从?让林枫的内心斗争更加激烈,于是他走进了宏威。

分析:

世人都道IT好,高科高薪忘不了。世人都道金融好,丰奖丰酬忘不了。这两个行业高薪高酬的诱惑,另不少职业人向往和思念,做梦都想转行进入这两个行业,朝思暮想中,就忍不住行动起来,千方百计,挖门盗洞,好容易转行到这两个行业,结果,入行后,新的问题大于老的问题,老的问题是薪酬低,新的问题是干脆干不下去,导致茫然不知所措。林枫就是个典型的例子。

那么,转行以后不适应怎么办?如何使自己转行后适应新行业的水土,并在这块神奇的土地上扎下根来?

一、通过职业顾问抓紧为自己定位,做自己匹配的工作,才能在新的行业中先站住脚,再扎下根。比如IT行业有十几个大职位,如:程序员和系统分析员、硬件工程师、硬件测试工程师、软件工程师、软件测试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网络工程师、系统工程师、数据库工程师、信息安全工程师、软件架构师、计算机图形图像设计制作师、3G技术人员、ERP销售等,每个职位又按层次有经理、主管、普通人员之分,高、中、初级之分,又分成几十个小职位。每个小职位的入职要求、薪资水平、职位行情与前景各不相同,差别很大,定位不能只是说这个人的行业定位是做IT,或者只定位工作方向是搞技术,而是要在十几个职位中的几十个小职位中找出适合自己的人岗匹配点,进行准确的职位定位。然后再对这个职位进行专业辅导,这样上手就快。

二、IT行业发展迅速,飞快的技术更新让许多老IT高校人才招聘都经常“挨踢”,如果半路出家,更要拼命的加倍学习、充电,争取早日掌握新技术、新理论,有心理高校招聘网斗争的时间不如抓紧学习,在知识积累中,技术不断成熟,并且有意识的建立自己的知识ROM,把学到的知识分门别类的存储起来。在学习的过程中,要系统又要有主次,与自己现职工作相关的排在首位。

三、忘记自己的年龄和自己过去的资历,就把自己当成新兵,虚心的向所有比自己能力强的人学习,不耻下问,虚心求教,用自己真诚的态度打动那些知识保守的人,让他们掏出点经验来。特别虚心向那些小楞头青学习,因为他们刚从青苹果乐园转到职业人不久,非常理解你的心情,而且你向他们求教,他感到很光高校招聘信息荣,非常愿意帮助你通过理论关。

四、多与主管沟通,取得他的理解,得到更多锻炼的机会,同时也找机会与老总沟通一下,了解一下企业的文化和主导思想,毕竟他是公司的CPU,经常把自己的信息放在企业“三总线”上,随时与CPU交流信息,使自己很快融入这个行业和企业,使自己的工作努力适应企业的要求,并随时在CPU的控制下去动作。水土服了,就有更多得到工作经验的机会。

五、心态平衡,坚定信心,不要被眼前的不平和委屈打败,正确认识“隔行如隔山”的道理,已经来到山下,那不要被这座大山吓倒,要看准山路,想尽办法爬过这座大山,不管是草丛还是荆棘,都要勇于面对。如果你害怕大山,那就只有掉头回归原来的行业,如果你关于怕过这座大山,那么山那面的将是“风景那边独好。”

六、要有钻头精神,在某一个职位上钻下去、扎下去,有了难度也不回头,非要搞明白不可,这样,就能钻出一个属于自己的位置,不要这个不行换那个,那个不行接着换,结果哪个位置都没坐住,最后给人的感觉是“干啥啥不行,吃啥啥不够”。那很快自己就要被淘汰,再想入行,恐怕也没有机会。

友情提示:

如果转行后出现水土不服,那就是想办法治疗水土不服,争取留下来。没有进来,不要草率转行,已经进来了,也不要轻易就决定出去。要经过一切艰苦卓绝的努力,使自己看到山那边的风景。如果无论如何也是不服水土,那就不要左右摇摆,拖泥带水,要果断打回快乐老家去。(完)

投递招聘简历时请注明来源于:高层次人才网 http://www.gccrcw.com/,提供硕博招聘信息研究生人才招聘信息。

网站介绍|隐私声明|人才招聘|联系我们|新浪微博|驻外大使馆|高校就业办|会员注册|会员登录|